English

李鹏与赖斯会谈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班玮、翟景升、倪四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雅加达九月九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九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大厦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阿米安·赖斯举行会谈。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宾主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重要共识。

李鹏说:两国关系虽出现过一段波折,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较快得到了恢复,并且取得稳步发展。我们双方对此应该倍加珍惜。

李鹏说:中国关注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给印尼带来的影响。现在印尼经济逐步复苏,作为近邻和朋友,我们感到高兴。他说,赖斯主席今年四月率团访华和我这次率团访问印尼,为双方进行交流和相互借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李鹏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周边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他说,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尽管受到单边主义的挑战,但多数国家还是主张推动多极化进程,因为多极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东盟是多极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展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的关系,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外交政策。李鹏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益处。中国反对霸权主义,自己也决不谋求霸权,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积极因素。

李鹏委员长赞赏印尼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赖斯重申,印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尽管政府更迭,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中国统一事业的实现是大势所趋,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赖斯高度评价印尼华裔公民对印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当晚,赖斯主席和夫人在雅加达万豪酒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问印尼。席间,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积极评价中国印尼关系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