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合作 共同发展——访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海姆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叶胡亚达·海姆博士赴任前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61岁的海姆大使出生在伊拉克,1967年毕业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后在美国乔治敦大学获博士学位。1975年进入外交部,先后在以驻联合国代表团、英国使馆任政务参赞,1995年出任以驻印度大使。除希伯来语、英语,他还精通阿拉伯、土耳其等语言。

海姆大使语言朴实。他说,接到任命后,他找来所能找到的关于中国的书籍,一本一本地细读。除了政治、经济情况外,他还特别重视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他花不少时间向一些以色列中国问题专家以及与中国有交往部门的人员请教,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他说,以中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很快,以总统、总理和许多政府、议会的官员先后访华。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也访问了以色列。两国在农业和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举不胜举。谈及“台湾问题”时,大使表示,以色列政府历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海姆大使强调,中国是地大物博、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以色列是一个只有600万人口的小国,两国不存在竞争问题。他曾3次访华,一个月前还随以议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发展之快令他惊叹不已。他认为,以中关系发展的着眼点在于加强合作,共享经验,共同发展。目前两国贸易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200多家以色列公司在中国投资设厂。他希望在他任期内,两国贸易额能达到15至20亿美元,使以在中国的公司达到400家。中国有800多名学生、学者曾留学以色列,他希望有更多的以色列学生到中国学习。最近,以色列与中国在新疆共建沙漠干旱地区示范农场,总投资为500多万美元,这是以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类似的机构。他希望这将成为以参与中国西部开发的一个开端。

大使特别提到,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交往。中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比比皆是。以色列人非常喜欢旅游,每年出国旅游的人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去中国的人并不多。他将积极推动两国间的旅游合作,鼓励更多的以色列人到中国旅游,这不仅使双方在经济上获益,还会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一个重要纽带。此外,两国在文化艺术、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都有着广阔的前景。

谈到以巴冲突,大使表示,虽然当前巴以局势更加复杂,但他相信中东问题最终会通过和谈解决。事实证明,使用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而巴勒斯坦也不可能把以色列人赶进大海,政治谈判才是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目前,中东地区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如沙特的“中东和平新倡议”,以巴达成了“加沙—伯利恒先行撤军”方案等。以色列欢迎国际社会为促进巴以恢复和平进程、实现地区稳定所做出的任何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