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航空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9·11“事件后,欧洲航空市场一片萧条。各大航空公司虽然采取了种种措施,但经营状况一直未见明显好转。然而,一些小航空公司趁机发起价格战,使沉闷的航空市场顿时又活跃起来。

近年来,欧洲各大航空公司无一不出现亏损。瑞士、意大利等国家的世界级航空公司甚至处于破产的边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中小航空公司乘虚而入,为揽客源,竞相降价。8月初,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率先打出9.99欧元从法兰克福飞伦敦的广告,接着英国、瑞典等国家的小航空公司也宣布,前往欧洲国家乘飞机10欧元即能到达。价格战使得几家小航空公司在欧洲中短程航运市场上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瑞安公司上季度盈利创纪录,达到3900万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

从德国科隆到英国伦敦相距1000多公里,而10欧元给汽车加半箱油还不够。人们不禁要问,哪个航空公司愿做如此赔本生意?其实,这种廉价航班是有条件的。第一,航空公司只提供一种型号的飞机,直线飞行不中转,不必严格按照时刻表起飞降落,因此可以节省转机租用机场等大笔费用;第二,不提供任何服务。如不提供咨询,飞机上不供应饮料,也无航空小姐服务。为多载乘客,机舱还增设了座位;第三,不租用现代化机场,而是选用小机场或军转民机场,使机场租金大大减少。而且10欧元是广告价,购票时还要加上附加税和机场手续费,买一张机票实际要花50—60欧元,但这比大航空公司的票价还是便宜四分之一。一般来说,廉价航班可节省开支三分之二,而客座率能达到100%。

面对如此竞争局面,德国汉莎等一些大航空公司也准备参战。不久前,德国最大的旅游集团TUI宣布,从今年12月份起提供中短程廉价航班,起飞地点是科隆和波恩,从那里飞往德国境内目的地的机票起价10欧元,飞往欧洲其他城市如伦敦、巴黎、米兰等的起价是25欧元。汉莎航空公司参股的“欧洲之翼”航空公司不甘示弱,立即宣布将推出一个“德国之翼”品牌,提供同样线路的廉价航班,其底价甚至仅4欧元。汉莎公司推出的优惠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更有吸引力,因为它选择的出发地科隆机场地处德国中部,交通便利且有上乘服务。但汉莎公司提供的廉价机票并不是随时都能买到,公司只拿出一小部分票作为廉价票,按常规空座率最多为整个航班的20%。

机票价格大战将波及铁路等行业。近年来,由于许多旅客对坐飞机心存恐惧而改乘火车,使铁路部门效益明显好转。2002年上半年德国铁路乘客就增加了25%,赢利上千万欧元。面对廉价航班的竞争,德国铁路部门最近宣布,将于今年底调低火车票价格,为乘客提供更为优惠的服务。

价格大战使消费者受益匪浅。然而一些工会人士却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导致公司裁员,失业增加,还可能使服务质量下降,搞乱服务业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