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土有情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华义 我有话说

马年,金秋,阴历7月17日,《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甘肃取土仪式隆重举行。

《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办的一项大型系列社会活动。

《华夏故土地图》,就是以我国34个行政区域获取的原质土壤制成的特型地图。《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因此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各行政区域的采土;其次是《华夏故土地图》的制作和推广。2001年1月1日11时11分11秒,台湾人数最少的“原著民”邹族同胞首先在阿里山地区取土,于2001年2月24日即农历的“龙抬头日”送到北京长城脚下。台湾同胞的取土日期,是传统农历的年尾,又是阳历的年初,标志着中西文化的结合和海峡两岸的交融。甘肃的取土日是在马年,甘肃省又是以出土了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作为主要文化标志之一的省份。甘肃省的取土,对台湾省在龙年的率先取土进行了呼应。中国传统文化中,以龙对应天;以马对应地。以“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作为天和地的精神。台湾省和甘肃省在龙年和马年的率先取土,印证了中华民族是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价值观的伟大民族。

甘肃省自接受“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赋予的启动和开展取土活动后,将《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转化为系列的“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活动。首先,组委会注重在甘肃省14个市、州、地取土活动中,选取有文化内涵的区域作为取土地点。例如,兰州市的取土地点选定在黄河母亲雕塑脚下、黄河水道中心线白马浪岛、皋兰山巅、九州台四个地方:黄河母亲雕塑象征黄河母亲哺育中华儿女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黄河激流白马浪岛,寓意中华民族砥柱中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雄心壮志;皋兰山则是兰州城命名的源地;而九州台是我国黄土剖面最厚的黄土层。同时,他们注重设计各市、州、地向省送土的容器设计必须反映本区域的特点。例如,兰州市的取土容器定为百合花造型,百合是兰州市的特产,“百合”即百年好合,代表永久好合永不分开之意。兰州市取土容器的百合花造型,专门作成34个花瓣,象征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在内的34个行政区域的永久统一,凸现了兰州的地方特色和314万兰州儿女的期望和祝愿。原来甘肃省很多人,特别是很多青年人对自己的家乡了解甚少或知之甚浅,通过《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的取土仪式,了解了家乡最富有文化内涵的区域,了解了家乡的文化标志和特征,从而加深了热爱家乡的感情。

《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甘肃取土仪式的设计,也凸现了团结合作的精神。首先,参加仪式的15个群众方队,代表着各族、各界、各党、各派,各社会团体和各宗教团体,囊括了甘肃省的所有社会层面;其次,仪式安排的文艺表演队伍中,持续演出了6种在甘肃省最普遍流行的民族舞蹈,表演了6种甘肃省各民族最普遍流行的鼓乐。整个仪式通过取土汇土的形式,展现了甘肃省人民向往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美好心情。前来参加仪式的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俊次、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赵燕升、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贝聿恺、台湾论坛报董事长朱曜等都为之感动,指出,这种取土仪式,体现了中华民族以社会大多数人的团结合力为本位的价值观。任何人企图忽视或省略这种价值观,企图分裂中华民族,都注定会在中华民族的团结合力精神面前碰壁和失败。

记者在仪式现场采访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处人员。据介绍,在甘肃省取土以后,江苏省、河北省、四川省、云南省、黑龙江省等都在筹备举行本省的取土仪式。他特别指出,在这方面,甘肃省在做法上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思路上为我们提供了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