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不能让一户受穷

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伦熙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碱巴拉荒村曾经是辽宁省阜新市郊的一个贫困村。当附近村镇的农民热火朝天地奔小康的时候,这里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1300多元,村里的集体经济负债累累。然而从1997年以来,仅仅几年时间,碱巴拉荒村就发生了巨变。如今,这里温室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农民生活蒸蒸日上,年人均收入猛增到3500元。集体经济已拥有固定资产600多万元。谈起碱巴拉荒村的巨变,村民们都异口同声称赞一位好干部——细河区四合镇党委副书记兼碱巴拉荒村党总支书记黄玉奎。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1986年,黄玉奎承包租赁了镇水利站,并组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率先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1997年,镇党委为改变碱巴拉荒村的落后面貌,任命黄玉奎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一边是每年100多万元的收入,一边是村里贫穷落后的烂摊子。黄玉奎当时思想斗争很激烈。

“自己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才算富”,让全村百姓都富裕起来的高度责任感,使黄玉奎毅然担起了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的重担。

黄玉奎对村民们说,要想脱贫致富,就必须让碱巴拉荒村走向市场。根据本村地处市郊这一地利优势,黄玉奎提出了碱巴拉荒村的发展思路:背靠城市,发城市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农民从传统种植结构中解放出来,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生产。他提出的目标是:全村每户一个大棚。说干就干,他带领全村群众修村路,打机井,建大棚,自己拿出20万元垫付修路资金,终于修成了一条高标准的柏油路。他又带领村民用20天打出了15眼机井,解决了大棚蔬菜生产的水源。此后,他动用自己的工程队,和村民一道,仅用两个多月建成了第一批30栋、占地面积达150亩的高标准蔬菜大棚。大棚建成后,为消除村民不会种、不敢种、怕赔本的顾虑,黄玉奎向农民承诺:每栋大棚的3000元承包金待挣钱后再补交。同时,他还用高薪聘请两名技术人员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服务。30栋大棚很快承包出去,农民当年获益都在万元以上。2001年,黄玉奎又筹措资金500万元,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1栋,面积达350亩,又打机井50眼,进一步扩大了大棚蔬菜的生产规模。

在发展大棚蔬菜生产的同时,黄玉奎还组建了村建筑工程队,兴办了房产构件厂等村办企业,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个体运输业户、工商业户、种植、养殖业户如雨后春笋在碱巴拉荒村发展起来,碱巴拉荒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们开始奔向致富目标。

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

正当黄玉奎准备为全村下一个发展目标大展宏图时,阜新市企业下岗人员剧增,城市就业压力很大。黄玉奎顾全大局,欣然把碱巴拉荒村作为阜新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基地。他说,我们村是靠党的政策脱贫致富的,如今国家有困难,工人老大哥有困难,我们农民兄弟理应帮一把,这是我们的责任。

针对部分村民怕城市下岗职工来农村与村民争饭碗、抢利益的种种疑虑,黄玉奎因势利导,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统一了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村里在原有蔬菜大棚基础上,又投资近千万元建了300栋大棚,形成一个占地1000亩的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农民脱贫致富与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有机结合。

为了打消城里人怕到农村受歧视的顾虑,黄玉奎规定下岗职工来村里承包大棚享受和村民同等待遇;为了帮助下岗职工尽快掌握大棚生产技术,请技术人员对他们培训、指导;为了方便下岗职工的生活,他还特意把大棚看护房由原来的16平方米扩大到25平方米。目前,碱巴拉荒村先期建成的蔬菜大棚已有70多栋交由下岗职工承包经营,有150名下岗职工签订了承包合同。农业科技园区全面建成后,将安置下岗职工600人。今年3月,李岚清到阜新考察经济转型工作时,特意来到碱巴拉荒村,对黄玉奎为党分忧、为民着想的精神和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有人粗略算了一笔账,黄玉奎任村支书4年多时间里,个人出资为集体和群众办事,累计超过150万元。这还不算他本人以及他的建筑公司为村里干活一年少收入的钱。此外,他还把自己的一支工程队无偿捐献给村里,这个工程队每年收入都进村里的账号,他自己分文不取。黄玉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谁家的日子过不好,我这个当书记的都有责任。在我们村,决不能让一户受穷,一人犯难。

碱巴拉荒村致富后,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为突出和迫切。黄玉奎提出:不能“饱了肚子,富了口袋,空了脑袋”,他注重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对村里发生的巨变,黄玉奎没有沾沾自喜。他清醒地认识到,碱巴拉荒村只是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他早为它勾画出一幅更为灿烂、更为辉煌的发展蓝图,计划3年内将全村建成科技园区,并争取早日实现人均收入6000元的奋斗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