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习成为社会的一种发展方式

随感录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钟国兴 我有话说

去年5月15日,江泽民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高峰会上,提出“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主张。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重视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样的名言举不胜举。如果我们今天仍然是在传统的意义上强调学习,那么无异于用新概念来表述旧问题。“学习型”意义并不在于单纯强调学习,而在于使学习成为社会的一种运行模式和发展方式。

为什么学习要成为社会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方式?为什么传统的社会不是如此?因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信息网络化、科技高新化、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即新经济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知识更新频率如此之快。如果一个人、一个组织学习的速度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就会成为被潮流淘汰的落伍者。那种在青少年阶段学习好就可以吃一辈子安稳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过去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不断地、随时随地地、深入广泛地学习。而且时代越是发展越是如此。

新的时代不仅需要学习,而且可以为人们的学习提供前所未有的条件。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可以承载无限信息的“土地”。信息在这里能够得到迅速处理和流通,知识的传播成本大大降低。信息化是学习型时代到来的前提和基础,离开这一基础谈学习,只能是传统的学习。前所未有的学习需求和良好的学习条件,使得创建学习型社会成为可能。

“学习型社会”不是一个空洞孤立的概念。真正要把握它,就必须把握这个时代一系列新的概念及其关系。学习型社会是同信息化、高科技和经济全球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也就同总括这三者的“新经济”概念结下天然之缘:新经济是学习型社会的基础,而学习型社会是新经济的必然要求和表现形式,而且也是新经济得以发展运行的条件之一。信息化、高科技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知识更新频率空前加快,没有谁学习的知识可以一劳永逸地适合社会。技术变化、环境变化,人就必须随之变化。企业和社会的管理者们也都发现,在影响发展的各种要素中,人的知识和素质已经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

知识的更新和人才的关键作用,把知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提上了日程。因为在当今的时代,知识复杂多变,人才多种多样,离开规范的管理,其价值就无法实现,潜力就无法发挥。可以说,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不懂得知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管理者,是不合格的;而一个领导干部不懂得这些,也属于落后于时代之列。

以往管理的目的在于保证质量和提高效率,在新的时代里,创新成为管理的一个至为重要的目标。创新能力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和发展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信息化、高科技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企业、地区和国家的发展机会空前增多,也同时加剧了互相之间的竞争。而竞争的关键就是创新,创新是竞争力的核心。要适应这个时代,就必须更新知识、重视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而要做到这些,每个人、企业、机关、地区和政党、国家都不能不学习,不能不与时俱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