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劳动就业论坛:采取多维的反失业政策促进就业

信息快递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小也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日前在京共同主办了第二期中国劳动就业论坛,该论坛得到福特基金支持,每季度举办一次。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状况、产业发展与就业关系、加入WTO对就业影响、劳动力市场分割,以及促进就业的途径和政策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存在的失业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而且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中国目前的失业数量增加,劳动力市场呈现明显的供给大于需求态势。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由于具有很高的就业弹性,其发展对于创造就业、减少失业具有重要意义。但围绕第二产业(制造业)在减少失业促进就业的关系上,与会专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部分专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通过发展制造业吸收剩余劳动力以减少失业的潜力已不大,今后应主要重视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的发展。而多数专家则认为,发展工业促进就业的潜力仍然很大,中国不仅应重视第三产业在创造就业中的作用,更应发挥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大力发展制造业,促进就业。

关于WTO对中国就业形势的影响,有专家指出,应该对具体的产业进行系统分析,对一些产业的发展和就业,加入WTO的影响可能是负的,而对另一些产业的影响则可能是正的,两者相抵,总的影响则是正的;同时,劳动力从一些产业退出而进入另一些产业的转换过程,对于中国的失业状况也有重要影响。有的专家还提出,由于外商直接投资、中外合资等涉外企业的影响是比较直接的因素,所以还应对其发展与就业的关系进行进一步分析。

通过研讨,专家们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应采取多维的反失业政策,从而促进就业、减少失业。首先,调整政府政策目标,将促进就业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并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其次,深化户籍、住房、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促进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进程,加快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发挥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的优势,积极发展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第四,大力发展教育和各种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以满足结构调整的需求,促进就业。第五,逐步取消造成劳动力市场分割的一些不合理制度,促进劳动力在不同产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间的流动,拓展个体的就业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