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炳坤:公平对待进入城市的农民工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司司长李炳坤在《中国工业经济》(二○○二年第八期)撰文指出,随着大中城市劳动力择业“贵族化”倾向的逐步强化,总有一些不被看好的就业岗位不断空置出来,需要“平民化”的农民工来接替。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地长期存在和循环往复,为农民工源源不断地进入大中城市就业提供了机会。可以说,农民工是现阶段工人阶级的一个重要组织成部分。农民工为大中城市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但是却没有得到“城市社会”的全面承认,反而在许多方面遭遇不公正的待遇。为此,要正视在对待大中城市农民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合理调整大中城市的农民工政策。要把农民工作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和农村人口进入大中城市的先导力量来对待,政府应当在职业培训、就业咨询、工作条件、社会保障、住房供给、子女上学和最低工资等方面制定必要的政策措施,并且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有必要设立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管理机制和协调机制,通过试点探索农民工在大中城市落户的吸纳机制和操作程序,在取得和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大中城市的具体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