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企业文化设计课题

理论动态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日立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贾春峰等专家学者日前在京座谈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研究员、大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钟祥斌主持的企业文化设计课题。

与会同志说,企业文化反映着社会文化的重要方面,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可是,一些企业由于缺乏企业文化的策划和设计,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化体系。企业文化设计是在从事企业文化建设之前,或是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某个项目之前,灵活运用企业文化理论,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预先策划、制定实现目标的方法、途径和图样的一种手段。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使人力和物力资源合理配置。二是整合作用。通过对企业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管理风格、基本制度及精神风貌等评价活动,以帮助企业设计新的文化理念。三是优化作用。开展文化优化活动,逐渐消除机构运行障碍,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四是创新作用。文化设计不仅可以创新企业原有文化,而且可以向企业注入新的文化理念。

汤一介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钟祥斌主持的这一科研成果《企业文化设计》(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认为该书将企业文化理论转化为企业文化可操作的系统,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提出并详细阐述了企业文化从策划、设计到实施的理念、方式和方法,适应了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需要。

贾春峰提出,企业文化设计应遵循“六要”原则:一要在掌握企业文化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情况下进行;二要坚持同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和开拓创新紧密结合;三要立足企业,努力进行创造、再创造的企业文化设计;四要进行突出自创性、原创性、个性化和表达方式多样化的设计;五要致力于化繁为简、好识好记好用的企业文化设计;六要进行以激活人的心智模式为总目标,开发人的主动精神、创造能力和潜在智慧的企业文化设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