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杰:应注重企业文化的提升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美国安然公司出事以来,美国又有一些大公司相继暴出丑闻。这些事实引起了我国经济学界及企业界的深思。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撰文指出,美国大企业出问题的现实告诉我们,仅仅靠企业制度安排还是不行的,因为再完善的企业制度都会有漏洞,因而应该在强化企业制度安排的同时,还要注重要的问题,因为企业制度是人制定的,而且需要人来执行,所以人的问题不解决好,再好的企业制度安排,也都无法保证企业高效地稳定发展。所谓注重人的问题,就是注重对人的价值理念的提升,也就是注重对企业文化的提升。企业文化既不是指企业搞文化活动,也不是指企业搞形象设计,而是指人的价值理念,即人们在价值理念上对企业制度安排及企业发展战略的认同,是人的内在自我约束。正因为企业文化是人的自我内在约束,因而应该在注重作为人的外在约束的制度安排的同时,还要注重从强化人的内在约束上考虑问题。例如,就诚信理念来说,我们不仅仅要强调信守契约的诚信,而且还要强调信息不对称条件的诚信,以及在坚持追求自己利益的同时,还要考虑当事者对方利益的诚信。从美国企业出问题的现象来看,美国企业对于前一种诚信确实坚持了,但是后两种诚信则恰恰没有坚持。因此,应该注重对企业文化的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