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市场经济论坛:降低就业门槛 扩大就业空间

信息快递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开言 我有话说

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日前举办了“中国市场经济论坛第60次研讨会——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及对策”。与会者认为,从战略高度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失业是必然现象,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部分职工下岗难以避免。目前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特点:范围广泛性、人员普遍性、不确定性、风险连带性。在这种情况下,应特别关注就业问题,调整扩大就业的思路。与会者认为,政府宜将扩大就业的情况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是否健康发展的一个指标,作为考核各级政府业绩的标准之一,逐步建立我国就业问题的指标体系。充分就业固然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作用应体现在创造就业岗位、指导就业等方面,而不是重走政府包办就业的老路。应该积极为下岗职工创造就业机会,但不能因此而放慢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只有采取积极态度,协调各方面关系,尽量减少利益摩擦,促进改革,才能创造新的就业空间,才符合职工的根本利益。与会者还强调,城乡劳动者宜统筹就业,机会平等,逐步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三农”问题实质是就业问题。应该看到,农民进城虽然占用一部分就业岗位,但其不仅要发展生产经营,而且需要各种生活服务,从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约8000万农民流动于城乡之间,收入以靠城市为主。这部分人在一定程度上已适应城市生活,不可能再回到农村稳定下来务农。必须解决其就业问题,仅靠扶贫是不够的。我国社会保障基金就绝对数额来说虽然是比较低的,但相对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而言,则宜适当降低。这有利于降低就业“门槛”,降低生产经营的人工成本,从而扩大就业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