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刹一刹“人情消费”风

官兵小议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米晋国 我有话说

一些军营近年悄然刮起一股“人情消费”风:官兵之间、战友之间,谁结婚、谁生子、谁上学、谁入党、谁立功受奖甚至谁家属来队,都要“凑份子”请客送礼,“意思意思”。一些战士津贴费不够就向家里要,家里给不了就自己四处借。“人情消费”的受益对象多数是干部和老兵,不少带有功利色彩。对这种“意思意思”,虽然很多人内心反感,但碍于情面,又不得不随波逐流。

“人情消费”实际上侵害的是战士利益。要刹住这股歪风,一般号召不行,关键是要从思想上、制度上铲除“人情消费”的土壤。北海舰队某观通独立二营在这个问题上就做得很好,他们一方面组织官兵进行“增进友谊靠什么”、“怎样抵制人情消费”等专题讨论,引导大家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开展告别“人情消费”签名活动,同时发布杜绝“人情消费”暂行规定。这一导一堵,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建议大家都来学学某观通独立二营的做法,刹住军营内的“人情消费”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