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娘送我去西沙

戍边人的故事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晓明/口述 周勇/整理 我有话说

船终于起锚了,我挥手向爱人告别,她再也忍不住了,闪动的泪花如同海水一般晶莹。她的身影渐渐远去,我的心随着涌动的海浪一起澎湃不定……

我的爱人生在湖北,长大后迁居海口。去年初,她放弃了原有的稳定工作,顶着家庭巨大的压力来到三亚。她说,为了多给予我一点照顾和支持,即使吃点苦也愿意,谁叫她这辈子爱上了穿军装的我呢?

她爱听军营里的故事,热心部队生活,其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有一次她问我:“你会唱几首革命歌曲?”“再不会也比你强,不信咱们比比。”我自信地提出挑战。结果我输得很惨,没想到她能从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歌一直唱到当前的《军人道德组歌》,并且声情并茂,流畅自如。虽然我嘴巴上还不服,心里早已俯首称臣了。

在准备结婚的时候,组织上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愿意去西沙工作。回到家,我轻描淡写地一说,可是我分明看到爱人的脸色刹那间一沉,我马上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是啊,这样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女孩,让她怎样去面对孤单无助的日子呢?过了许久,她开口了:“晓明哥!”我“嗯”了一声回过头,她脸上的愁云已消散:“晓明哥,我们都还年轻,以后的日子还很长,你就放心地去吧,家里我撑得住!”

我们的婚礼办得很简单,没买什么电器,甚至仅有的一张床还是老乡送的。那天下午,我们准备了几个菜,买了一个大灯笼,先拜了父母,然后我们喝了交杯酒,算是完成了结婚的全部仪式。新婚还不到三天,我接到启程去西沙的通知。爱人什么也没有说,默默地帮我收拾好行李。我说不要送,她不肯,紧紧地拉着我的手,一直送我到码头。

轮船在海上已加速航行,溅起的浪花飞得老高。此时,坚守西沙的强烈信念也从我的胸中迅速升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