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研制成可杀灭炭疽病菌装置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的用于普通信件和特快专递的自屏蔽式电子束消毒灭菌装置,日前通过了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的鉴定与验收。

这一装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加速器小型化自屏蔽制造技术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这种装置是利用加速器和电子辐照技术原理研制的电子直线加速器,它可以杀灭在邮件中携带的炭疽、霍乱、天花、鼠疫等病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经过九个月的努力,使这台机器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具备了提供成套自屏蔽电子束消毒灭菌技术与装备的能力。据介绍,这台自屏蔽式电子束消毒灭菌装置的能量为2百万电子伏,输出电子束功率为1千瓦,日处理信件可达到1万封,可安放在约40平米的普通房间里操作,这也是世界上重量最轻的自屏蔽加速器装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