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新局面

教育系统座谈学习江总书记在北师大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
2002-09-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师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欢欣鼓舞。今天下午,京、津地区教育行政部门、部分高校和中小学的有关领导和教师代表汇聚一堂,热烈研讨、深刻领会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由教育部组织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校工委书记朱善璐,北师大校长钟秉林,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曼,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左铁镛等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发表的这一重要讲话,是对全国广大师生员工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培养人才、增强民族创新能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突出强调了不断推进教育创新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教育创新的主要任务。与会者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教育部党组就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她指出,要充分认识教育思想、观念创新在教育创新中的先导作用,确立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要把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制作为教育创新的关键环节,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社会环境和保障机制。她强调,教育创新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要不断总结实施素质教育的新经验,研究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改革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符合学习者身心发展规律,激发学习者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教育教学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