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生就业率成为重要指标

内蒙古评估高校办学水平出硬招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9月10日电高校办得好不好,很重要的标准之一要看培养的学生用人单位要不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毕业生就业状况将成为评估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各院校及专业一次就业率将在全区高校范围内公布,从2003年起向社会公布。

据内蒙古有关人士介绍,伴随高校扩招,一些高等院校出现了重招生轻就业的现象。资料显示,近几年全国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徘徊在70%左右,专科生的就业率不足50%。西部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更低,严重影响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内蒙古为了全面促进各高校办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引导高校围绕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办学,规定把毕业生就业率列入对学校及校领导的考核范围。在这一考核体系中,毕业生就业状况占考核总分的1/5,成为评估高校的重要指标。用终端就业指标拉动教育培养过程,促使高校集中精力抓教学,用更多的力量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以致用能力,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这一考核体系中,在要求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的同时,还要求各高校把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作为办学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机构,并按要求在人员、经费、场地、设施等方面给予保证,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

新评估标准一出台,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崔栋成说,从毕业生就业状况来评估办学水平,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带动教学、科研、招生等一系列工作,对高校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云福俊介绍说,抓毕业生就业率,就是抓教学质量,抓学生素质。包头市人事局焦彦军认为,从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一些高校确实存在重招生轻教学轻就业的现象。用就业率促进高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是必要之举。一些学生家长表示,这一举措给学校增加了压力,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有利于促进办学质量的提高和净化办学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