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尼工商界和友好社团盛宴欢迎李鹏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班玮、翟景升、倪四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0日电印尼工商会、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和其他友好社团10日晚在这里联合举办盛大招待会,热烈祝贺李鹏委员长访问印尼成功。李鹏委员长发表长篇即席讲话。

李鹏委员长说,两天来,我同印尼人协主席阿米安·赖斯阁下、印尼副总统哈姆扎·哈兹阁下和国会领导人分别进行了会谈和会见,气氛友好、融洽,达成广泛共识。今晚在这里又同一千多位工商界和友好社团的朋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在座的各位多年来为推动中国印尼友好关系,特别是为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全场热烈鼓掌。

李鹏说,中国印尼复交后,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去年贸易额达到70亿美元,相信今年会有更大的发展。今年3月梅加瓦蒂总统访华时,中国承诺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帮助印尼发展基础设施。有关具体细节双方正在商谈,相信将尽快得到落实。中国政府言而有信,凡承诺的事情就一定做到。

全场再次报以热烈掌声。

他强调,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需要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重视发展同东盟各国的关系,重视东盟在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与东盟的全面合作关系。中国和印尼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应继续加强磋商与配合。印尼领导人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只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全场又一次热烈鼓掌。

李鹏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有许多华裔居民,他们已加入所在国国籍,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这是他们的祖国,中国是他们的故土,他们是中国的亲戚。印尼政府倡导“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谐、人民幸福”的方针,放宽了对华人的政策,这是十分明智而有远见的。我们希望在印尼的华人融入印尼社会,与当地其他各族人民亲密相处,为振兴印尼经济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殷切希望广大华人成为发展中国印尼友好关系的桥梁。中国印尼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是两国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应该倍加珍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进一步发展中国印尼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为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