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会见印尼副总统哈兹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班玮、翟景升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10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10日上午会见了印尼副总统哈姆扎·哈兹和夫人。宾主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哈兹首先代表梅加瓦蒂总统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李鹏委员长访问印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梅加瓦蒂总统因在外国访问,不能亲自接待您,表示歉意。她祝您和夫人在印尼访问愉快,并取得圆满成功。李鹏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今年3月,梅加瓦蒂总统访问中国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他请哈兹副总统转达他和夫人对梅加瓦蒂总统的亲切问候。

李鹏说,1990年中国和印尼复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日益牢固,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互信互利关系正向全方位、深层次发展。中国重视印尼在东盟和亚太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经贸合作,李鹏说,中国和印尼都是人口大国,市场容量大,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面临新的机遇,在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中方确定印尼作为福建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资源供应方,这表明两国的能源合作将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3月梅加瓦蒂总统访华时,中国承诺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优惠出口信贷,希望双方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中方还愿就其他项目的合作与印尼方面商谈。中国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印尼投资兴业,也欢迎印尼企业家到中国拓展新的商机。

哈兹说,印尼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印尼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印尼政府将鼓励企业界积极开展对华贸易和技术合作。除经贸领域外,双方还可在科教文化等方面加强交流。

会见中,印尼方面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强调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