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帕猜任重道远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9月1日起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任期3年。当前,成员国间贸易争端接连不断,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反全球化人士对“世贸组织”的批评日甚一日,内部机构改革困难重重,作为“世贸组织”的新领导人,素帕猜面临重大挑战。

近两年来,发达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有增无减。根据多哈会议决定,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要在2005年前结束。然而,作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第一阶段的农业谈判却踏步不前,毫无进展。这样,明年9月在墨西哥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理事会上,能否就农业补贴和开放市场等问题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将难以预测。此外,欧美对“世贸组织”要求其在2005年底前取消纺织品进口限额的决定,采取敷衍、拖延态度。这势必影响多边贸易谈判的进程,使不发达国家以扩大出口来减少贫困的愿望成为泡影,因为这些国家的农产品和纺织品出口占其出口总量的70%。

经济全球化拉大了贫富差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仅未从“全球化”中受益,而且日益被“边缘化”。自“世贸组织”西雅图会议以来,反“全球化”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要平息这些反对的声浪决非易事。

“世贸组织”内部结构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秘书处的550名职员担负着促进全球贸易、调解和仲裁贸易争端、吸收新会员等多项繁重任务。由于人手少,难以与各成员及外部沟通、协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不能做出决断。“世贸组织”改革内部机构和运作机制势在必行,但难度很大。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素帕猜上任不久就宣布了施政要点:要求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削减农业补贴、取消纺织品进口限额、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等方面积极行动起来,以便完成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任务,使南北双方都受益;要求尽量减少贸易战,呼吁欧、美两大贸易集团协商解决贸易摩擦;改革“世贸组织”秘书处内部结构,设立法律事务部、政策协调部、技术合作部和内部机构改革部,以积极有效地预防贸易冲突,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提高秘书处工作效率;要求各成员对“协商一致”原则进行广泛讨论,使之既能增强每个成员的代表权,又有利于迅速作出决定;增加对穷国的技术援助,使他们逐步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加强“世贸组织”决策的透明度,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各国议会联盟”等国际机构合作,沟通情况,对有关问题共同作出决定。

虽然素帕猜提出了自己的施政纲领,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解决上述问题,可谓任重道远。人们祝愿这位来自第三世界的总干事能在这个位置上有所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