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信息化要从小抓起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江心 我有话说

如果要追溯起源的话,国内信息化建设以“潮流”的形态出现,应该是1999年“企业上网年”的功劳。这样算来,中国的企业以及组织机构被信息化大潮席卷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现在的进展又怎样呢?据统计,我国目前实现上网的企业不到总数的10%,而上了ERP系统的企业,仅占总数的2.9%。为什么我们的信息化会落入如此被“怠慢”的地步呢?

其实目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处于“触网”阶段,传统的网络服务商提供的“虚拟主机”+“赠送邮箱”,似乎就是企业上网的全部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的系统平台多为共享软件,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电子信箱数量有限、功能少、不支持WEB界面收发管理,最致命的缺陷是稳定性和安全性无保障,同时企业的网站平台与邮件相互脱节,不能达到互动影响的效果。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其实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上网,而仅仅是一种“触网”状态。另一部分在信息化路上走得快一点的企业可能设立了专门的W eb服务器来全权担当企业上网的重任,同时借助专业的电子邮件软件来建立相应的邮件系统,但这种平台建设往往需要非常大的投资,其中不仅包括软、硬件平台以及带宽、机房等看得见的“硬性”投入,更包括专业的IT人员等看不见的“软性”投入。对于很多非IT企业来说,投得起“硬性”,也耽误不起需要花费在“软性”投入上的人力和时间。如此长期以往,使得很多企业疲惫不堪,甚至陷入被网困住的尴尬境地。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为企业信息化提供综合服务的IT企业,放“小”心态、扛起“小”旗,将企业简单的“触网”提升为真正的“用网”,打好实现电子商务远景的基石。正是基于帮助企业“把小的方面抓好”这一基础,263网络集团认为,首先要建设好企业内外的沟通、协作系统,这套沟通系统的核心应该是双向、主动式、实时动态、有针对性的邮件系统,并有效集成相对静态的网站以及将企业邮件和企业网站有效连接的协同办公系统等。基于这种理论,263网络集团于近日推出了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新企业邮件”。

263认为,电子商务(e-Business)是企业业务信息化的最高境界,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实现e-Business的真正基础是“@Business”,即建立一套双向主动式、实时动态、以邮件应用为基础集成网站应用的商务系统。所以,263所推出的“新企业邮件”是一种“企业邮件+网站空间+协同应用”的打包式服务,并希望以此来帮助企业建立一个坚实的应用网络基石。

263为什么选择建立一个企业内部及企业大生态链之间进行沟通、协作的电子邮件系统作为基点呢?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的解释可谓一语中的。他说:“这项工作由于不涉及业务运作、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投资小,见效快,容易操作,可以立即实施。”也就是说,企业可以非常轻松地走到真正“用网”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