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感聊天室”亟待净化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洪英伟 我有话说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时下网上有一些“情感聊天室”,粗话、怪话、下流话泛滥成灾,已成为肆无忌惮传播色情的场所。

为探寻究竟,近日记者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查。调查发现,在大部分的聊天室里,除了一些无聊的人偶尔会打出一些比较低俗的话语外,网民们聊天的内容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在这些聊天室的“公屏”上也可看到一些“热心人”留下的“免费看黄片,请上××”等内容。

极少数“情感聊天室”里则色情泛滥,“公屏”上的信息令人眼花缭乱,除了几句比较文明的问候语以外,色情语言是绝对的主宰。这些色情聊天室的共同点是名称都比较暧昧,比如,“性性××”、“男×女×”、“情色××”等。一些网民自建的“情感聊天室”名称更不堪入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聊天室里,还有两种人。一种是昵称叫“三陪小姐”、“应招女郎”之类的网民,其中部分人就是色情从业人员,她们上“情感聊天室”或自建“情感聊天室”,其目的就是为了营生;另一种则是故意在网上传播黄色途径的“热心人”。这两种人的行为,应该引起执法部门的特别警惕。

谁是罪魁祸首

法律专家指出,无聊网民的随意发泄,色情从业人员的蓄意传播,网络公司没有很好执行现行的法律规定,执法部门没有认真查处,这些都是“情感聊天室”泛滥的原因。其中,网络公司应负有最大的责任。

网民要进入聊天室,就必须同意网站的“网络服务使用协议”,这些协议里都有“不得利用××网络服务系统传输任何骚扰性的、中伤他人的、辱骂性的、恐吓性的、庸俗淫秽的或其他任何非法的信息资料”的条款。但在调查过程中,面对色情语言,记者好几次打出“网管,过来管管”的字样,结果发现“网管”并没过来维持聊天室的秩序。

另外,许多聊天室都装有过滤软件,如果发言带有色情、辱骂性的词语,系统可以自动进行过滤。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只要把一些被禁用的词语用谐音或拼音代替,比如把“叫”改为“教”、“做”改为“ZUO”,就可以畅通无阻了。因此,这种约束实际上很难起到作用。

而另一些公司则将聊天室的主题定为“性性××”、“动物××”,这种行为已经不是疏于管理这么简单了,其目的就是用色情引诱纵容网民并从中渔利。

在众多接受采访的网友里,大部分人认为网络公司的暧昧和纵容,客观上为色情传播提供了温床,他们应该对聊天室色情泛滥的现象负主要责任。

业内人士也指出,聊天室色情泛滥,网络公司的纵容是最主要的原因。他们认为,禁绝“情感聊天室”不是做不到,而是一些网络公司根本就没有想好好去管,即使管也只是做做样子。我国《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电子公告服务提供者保留60天的用户聊天记录,但很多聊天室没能做到这一点。

如何扑灭色情风

据记者调查,光顾这些“情感聊天室”的网民,大部分是为了寻找刺激或试图发泄的人。他们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谈色贩黄”,主要是认为在网上聊天是匿名的,聊完之后不会留下任何把柄。因此虽然这些聊天室里聊的内容一片乌烟瘴气,而一些“网虫”却沉溺其中,“乐趣”无穷。但是,如果认为在网上胡作非为能达到“踏雪无痕”的境界,那就大错特错。

一家网站的网络管理员告诉记者,网上信息浩如烟海,保存和检索某个人的聊天记录确实是比较困难。但是,如果聊天室经营方和电信服务商能够按照法律的基本要求去做,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去寻找证据也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取证反而比现实取证要容易一些。比如,“网民”是用固定的IP地址上网,那么从聊天记录锁定的IP地址就可以找到上网的准确地点;如果是用ISP动态分配的IP地址上网,那么在ISP那里也能找到IP地址和“主叫”电话的对应分配表。

中国民商法网在线主持人杨煦说,净化“情感聊天室”,网民素质的提高固然重要,但关键是网络公司一定要严格依法行事。

另外,有关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制作、传播淫秽信息,但目前却缺少判罚条例的明示。“法无罚则无威”,这样的规定容易让上网胡来的人认为可以逃脱法律的惩罚而存有侥幸心理。所以,加强网络执法力度,对扑灭这股色情风也是很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