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打印机不屑价格战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徐静 我有话说

在国内激光打印机领域,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国内厂商已经形成了以联想为首,实达和方正紧随其后的本土军团,虽然在整体实力上,这些企业还无法做到与惠普、EPSON等领军的国外军团全面抗衡,但国内激光打印机厂商的发展潜力已初露端倪。

“国货”战胜“洋机”

一个处于领先地位的打印机厂商,不仅要促进产品的普及,而且还应该通过先进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在产品的设计上、用户需求解决方面,引导行业和整个社会办公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在激光打印机刚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激光打印机市场由国外厂商所垄断,为了争取从这个新兴的市场获得更大的利润,他们推行的市场策略是用国外一般的产品以高于国外市场的价格来满足国内用户,阻碍了激光打印机先进性的发挥,在与针式打印机争夺市场的过程中,激光打印机一直就是放不开手脚,迟迟担当不了时代的主角,而且在适应性方面,“洋机”常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激光打印机的应用。初出茅庐的联想推出的中文激光打印加速卡解决了“洋机”打印中文速度慢的毛病,并在1993年让中国有了第一台中文激光打印机LJ3A。在1995年,联想LJ6L以低于5000元的价格推向市场,引起了激光打印机市场强烈的震动,为了应付后来者联想如此大手笔的挑战,国外厂商放下了贵族的架子,走上平民化之路。此外,作为另一个较有建树的国内厂商方正,它独具特色的中文字库,方便了出版行业用户对激光打印机的应用。

打破同质化的水平线

目前,同质化是所有激光打印机厂商面临的一个问题。同质化好比是一个水平线,在水平线以上的厂商想离它远一点,而在下面的厂商想离它近一点,也许他们之间的距离不是很大,甚至是细微的,不过,处在水平线以上的厂商是不愿意看到同质化的,而是希望领先,保持绝对的领先,远远地把竞争对手抛在后面,让自己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一旦有厂商站出来打破这个水平线,那就意味着这个厂商与竞争厂商拉开了较大的距离,而竞争对手势必会奋起直追。从这个角度看,一味的同质化并不好,只有打破,确立,再打破,再确立,才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当然,打破同质化需要厂商具有敏锐的目光,对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用户的需求变化能够正确地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指的是产品的先进性,先进性包括性能指标和特色技术等方面;用户的需求变化指的是产品的实用性,实用性指产品操作是否方便,是否能够最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应用效果如何,以及是否物超所值,是否能够做到在较长的时间里不断满足用户变化的需求等,可以说,一款产品要做到真正的实用性难于它的先进性,这需要厂商充分了解中国用户,并对中国用户有责任感。

国货再次扬威

目前,在空调行业,在彩电行业,在PC行业,海尔、长虹、联想等厂商已经上演了一幕幕好戏,实现了国内品牌的崛起,擎起了行业发展的大旗。做到这一点,是靠他们对产业发展的贡献以及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满足实现的。如今,在激光打印机市场,国产品牌崛起的重担落在了联想、方正和实达的肩上,在前不久方正以低价的A3幅面激光打印机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力;联想LJ2500的杰出表现,则表明了国产品牌不用降价同样也能战胜国外品牌的产品。

继LJ2312P的成功之后,LJ2500再次赢了国外同类产品。它的成功与联想打印机产业的发展策略是分不开的,是联想对中国激光打印机产业发展贡献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国内打印机完全可以充当主角,让国外厂商跟着我们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