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手机产业出现五个陷阱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万明坚 我有话说

经过3年市场逐鹿,在TCL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国产品牌手机成功地突破洋品牌手机的坚固防线,占据了18%的市场份额。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国内手机厂商要能动地操纵制造业,而不是把手机做成简单的加工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就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现状来看,我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5个陷阱:品质的陷阱、价格的陷阱、创新的陷阱、技术的陷阱、发展模式的陷阱。

品质的陷阱国内同行长期以来热衷于引进外国的技术、设备,而这些技术、设备引进过来后需要一个完善和改进的过程,产品推出品种越多、销量越大,堆积起来的质量问题也就越多,这将形成这些厂商发展的重大阻碍。

价格的陷阱从外国引进机型后在中国市场销售,这当中有30%~50%的利润空间被外国人赚取,包括开发、设计、专利等费用开支,而国内同行与他们进行OEM层次的合作,实质上扮演的是一个二道贩子、三道贩子的角色,在价格、利润空间方面肯定受到别人的制约,一旦陷入价格战之中,大部分国内手机厂商既没有利润空间可以维持,也没有销售数量上的规模优势来支撑,注定会被竞争对手拖垮。

创新的陷阱掌握消费者心理也就摸准了市场的脉搏。委托别人设计的产品,受委托方所感受到的市场信息是有限的,他们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也很迟缓,他们对消费者的理解和把握有着很大的偏差。而像TCL这样的厂家由于自主掌握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因此具备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对市场和消费者的理解和把握也更到位。

技术的陷阱如果企业只是做手机,那么今后的发展也会像BP机的命运一样走向衰败。而TCL定位于开放式多媒体移动信息终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产品功能将涵盖掌上电脑和PDA,也就意味着企业将得以在几千亿元的空间里生存,发展前景广阔。

发展模式的陷阱实践表明,厂商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日益凸显出成本高、效率低、厂商角色不明晰等弱点,这将严重阻碍企业的快速发展,如果不知道顺应市场的变化采取最有效的经营模式,旧有模式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TCL率先走出自建营销网络的局限,在自己组建分公司的同时,通过组建TCL手机金钻伙伴俱乐部,团结社会资源,凝聚商业资本来发展产业经济,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取得了有效的成果。这种模式现在正在被一些厂商效仿,然而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和学会模式的核心内涵,只能是形似,而不是神似,最终依然跳不过发展模式滞后导致的渠道陷阱。

如何规避将来陷入这几种困境?我们都知道,采矿要在含金量最多的空间里挖掘,才有可能得到最大的利润。因此TCL手机的总体战略是抢占三个制高点:抢占研发的制高点、抢占品牌的制高点、抢占服务的制高点。移动信息产业的生存空间是2000亿元,而电话机只有50亿元。开放式的多媒体移动信息终端产品将是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这类产品将集成掌上电脑和PDA功能,有多媒体接口、GPS卫星定位系统、影像摄制及图片数据传输等功能,如果说PC和互联网把世界变成地球村,这个地球村的基本单元是家庭,那么开放式的多媒体移动信息终端把地球村的概念进一步缩小,它的基本单元由地球村变成了地球人,这对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增值潜力巨大的成长空间。

(作者为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