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手让学生来管网络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校园网络是全社会网络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学生是上网的主要群体,因此,加强校园的网络文明建设就显得颇为重要。在第18届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两所在引导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和管理网络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的学校。

人大附中:为学生建立网络实验室

在人大附中,不仅有可容纳200人的网络阅览室,还有一间专门对学生开放的网络技术实验室。任何一名学生都可以在这里免费上机,但前提条件是要填写课题申请表。课题是与计算机有密切关系的内容,如网站建设、程序编写、平面设计、网络安全实验等。每个课题都有负责人和参加人,且要有明确的计划、方案、目标和截止日期。在课题和实验室允许的范围内,参加课题的同学在这里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自主的研究学习。

为什么想到给学生建立这样一个网络实验室?人大附中校长助理舒大军说:“当时学校有很多网络高手,他们总爱攻击学校的网络,使校园网经常出现一些毛病。老师发现以后就和他们商量怎么能把技术再提高,为学校、为社会服务?这些学生就提出让学校为他们单独建一个教室,给他们一些比较高档的设备。”校领导进行研究后,就决定给他们创造一次机会。

网络实验室建成后,学生们学习IT技术的热情得到了激发。他们创建了全国第一个面向中学生的网上虚拟社区。郝佳男、李宇恒、侯晓迪等同学还参加了国际Think Quest网页制作大赛,将最先进的网页交互技术运用到作品中,制作出了较高水准的网上故宫和网上圆明园两件作品。

计算机和网络让人大附中的同学们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上网学生管

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采访,无论是在食堂、图书馆还是网络阅览室,到处都可以看见胸前佩有“大学生自律会”标识的成员在进行服务,进行管理。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常宝说,早在1990年,该校学生就自发成立了“大学生自律会”,并发起“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三自”活动。“三自”活动对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与加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互联网出现后,华北电力大学把“三自经验”移植到了网络文明建设活动当中。在学生处和团委的指导下,今年4月6日,学生们自愿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网络文明协会,该协会以自觉、自律、倡导网络文明新理念为宗旨,号召广大同学从我做起,严格自律,不去看,不去浏览那些不健康的或者有损于自己身心发展的网站和信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周围其他同学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不文明的网上信息和上网行为。该协会的成立使“网络文明、网络道德”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也推动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

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万凯说:“让学生们自己来管理网络,有特殊的作用和好处。自律会和网络文明协会的成员都是学生,因此,在BBS上和同学们交流起来就更方便,更容易。”

朱常宝副书记说:“只有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的时候,才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由于华北电力大学和人大附中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的突出成绩,去年9月和12月,这两所学校分别被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授予“网络文明工程绿色网络示范学校”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