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线上网将成时尚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毛栋 郝伟 我有话说

前不久,联想集团、中国网通和英特尔联合宣布三家公司将携手为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安全方便的无线上网解决方案。

一种全新的无线上网方式正在变成现实。

什么是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就是利用无线电波传输数据,取代由铜线连接成的局域网。一般来说,组成无线网络须配备专门的无线网卡和桥接器。桥接器就是连接有线局域网络与无线局域网络的桥梁,一个装有无线网卡的个人电脑通过它就可分享有线局域网络甚至广域网络的资源。

无线局域网有何便利

与传统的局域网相比,无线局域网不受空间束缚,只要在信号范围内,使用者便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无线局域网使用的是高频率频段,其发射功率比一般的手机还要微弱,对人体没什么影响,与日常生活和办公电器不会相互干扰,而且其本身共有12个信道可供调整。

无线局域网可以使企业的办公环境更加整齐,数据传输更加流畅,甚至使整个企业的办公方式都发生变化:开会时不需要为十几台笔记本电脑手忙脚乱地连接临时电缆了;在办公区走动时,用不着小心翼翼地生怕绊着那些横七竖八的连线了;在必要时,还可以快速方便地迁移整个无线局域网络;最重要的是,它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投资。

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拉线入户已经没有必要了,一个无线网卡就可以解决问题。无线宽带社区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将使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无线网上新生活”。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小区的公共场所,网虫们都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无线上网的乐趣。

无线局域网的方便性,使它在交通运输、体育比赛、国防通讯等领域拥有有线网络不可比拟的优势。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委托Avaya公司,构筑了一个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语音和数据融合通信网络,与分布在韩日两国的共20个体育场馆和两个主新闻中心连成一个有线与无线共通的网络。来自全球的1.2万名记者能够通过该网络接入互联网,及时发送稿件或查询资料。无线局域网是该网络的核心之一。上海APEC会议期间,美国代表团几百台笔记本电脑就是用网通的无线局域网工作的。在2001年北京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各国记者利用无线局域网方便快捷地上网发稿,深受青睐。

无线上网很快将走入生活

在中国,网通一年前还只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城市的一些饭店里建设了无线局域网,但费用昂贵、消费者对保密性的担心、网速较低等因素限制了它的发展。

实事求是地说,无线局域网技术近两年有了迅速发展,已经能满足用户无线上网和移动办公的需求(其速率从最初的1Mbps发展到802.11b标准规定的11Mbps,再到最新的802.11a标准发布的54Mbps)。其主要设备的价格也在逐渐下降,一块无线网卡在1000元左右,桥接器在2000-3500元之间。今年7月2日,信息产业部下发《使用5.8GHz频段频率的通知》,决定拿出5.8GHz的频段,支持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发展。相信不久,无线局域网将会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图片说明:有了无线局域网,用户只需一张网卡,就可随时随地上网。(毛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