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三峡工程已完成水库移民64.6万人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三峡工程建设的关键之一,长江三峡工程水库移民迄今已完成64.6万人,其中外迁安置14万人。今年底,三峡工程二期移民搬迁和库底清理工作将告完成。

郭树言介绍说,截至今年9月1日,库区共完成农村移民外迁安置14万人,其中7万人由国家统一组织,外迁安置到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川等沿海、沿江11个省市,4.5万人由湖北省、重庆市组织外迁至本省市其他非库区县,2.5万人由移民自己联系分散外迁至全国近24个省市。

郭树言说,目前三峡工程库区13个全淹和部分被淹的城市、县城已基本完成复建,库区崛起13个崭新的城市,其城市基本功能包括占地、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等方面都超过原有水平。据统计,三峡库区共复建各类房屋3122万平方米,公路819.9公里,大中型桥梁11170米,港口码头44座,输变电线路161万米,库区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关于库区移民补偿等资金问题,郭树言说,三峡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有比较完善的制度,这些资金由中央到省、市、县、乡、村,逐级发放使用,经手人员多,难免会发生一些问题。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共发生贪污、挪用公款案234起,涉及人员267人,资金4200万余元,仅占300多亿元投入资金的千分之一点三,而且其中大部分已经追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