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奶消化不良问题可望得到解决

一种新型乳糖酶问世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著名的分子生物学家范云六院士指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技术,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效的乳糖酶,并掌握了其廉价生产技术。日前,该项技术成果——“利用生物技术开发一种新型乳糖酶及其高效生产途径”通过了农业部的科技成果鉴定。

许多成人由于体内缺乏乳糖酶,很难消化牛奶,饮用牛奶后会出现肠鸣、腹胀和腹泻等症状,这种疾病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症”。乳糖不耐受症的普遍存在,使相当一部分人无法充分消化吸收牛乳这一天然的、具有良好平衡性的营养成分,成为阻碍我国乳品工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的主要障碍之一。由于乳糖酶能将乳糖水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故可用于处理加工牛乳、乳清,生产低乳糖牛奶和乳制品,治疗乳糖不耐受症。目前,由于乳糖酶单位产量低、耐热性差、提纯工艺繁琐、成本昂贵,所以并未在食品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范云六院士指导的研究小组筛选到的这种新型乳糖酶,在热稳定性、抗逆性和广谱性等方面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一举解决了生产过程单位产量低、加工困难的问题,使乳糖酶的廉价生产成为可能。

以田波和卢良恕两位院士为首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利用生物技术开发一种新型乳糖酶及其高效生产途径”这一研究成果为解决乳糖不耐受症提供了有效途径,可促进乳品消费量,对乳业发展以及“奶业振兴计划”、“学生奶计划”和“学生长高工程”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