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爱重来》脱离现实

最近,看了某地方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让爱重来》,剧中的女主角雷媛媛,本是一名弃婴,被正直、善良的清洁工人雷敬德含辛茹苦收养,整个20集内容几乎都是在表现和颂扬父女俩相依为命的亲情。媛媛后来被所在的一所大学冷酷地以莫须有的“理由”开除,她在父爱的支持下,知难而进,步入娱乐圈,继而成为红极一时的名歌星。故事挺感人,但让我感到困惑的是,她的周围几乎都是险恶嫉妒、勾心斗角、暗箭伤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人,仿佛这世界上除了父爱,就什么都没有了。这样的剧情有悖客观事实。
江苏兴化路立桥

乡镇有线电视莫侵权

随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有线电视网络在农村的覆盖率不断提高,许多乡镇都开办了自己的有线电视台。但是部分乡镇有线电视台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侵权行为。其一是乱插播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或一些收视率较高的地方电视台的黄金播出时间里插播自己的广告或在屏幕上叠加字幕广告,既影响观众正常收看节目,又侵犯了这些电视台的合法权益;其二是在自办节目中播放一些仅供家庭播放而不允许在电视台公开放映的音像制品,供观众点播的歌曲也有许多是直接从中央电视台或地方台的文艺节目中翻录下来的。有关部门应大力加强对乡镇有线电视台的管理,制止侵权行为。
江西资溪章晖宇、王海生

想想那双眼睛

荧屏中一些不健康的、“少儿不宜”的内容总是屡禁不止,不绝于耳。对此许多影视制作人员的解释是,片子总得发行吧,总得迎合点市场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导演康红雷说,遇到此类问题时,他总是想起一双眼睛,那就是他尚年幼的女儿的眼睛。只要想起了这双眼睛,康导说他就有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康导的做法令人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好的影视制作者是用什么在指导自己的创作的。这种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值得影视导演、制作者们好好学习。
北京龚仕建

电视剧字幕应有标点

现在,许多电视剧制作人员为观众着想,将人物对白字幕都打出来了。但是,细心的观众发现,许多字幕都未使用标点符号。这让人很纳闷:既然是人物对白,却为何没有一个标点符号?众所周知,标点符号除了具有表示句读、语气等作用外,还有表达感情,增强语言色彩的作用。但是,观众从电视剧对白中看到的字幕常常是一句接一句,没有用标点断开,让人觉得很别扭。其实,一些精彩优美的对白,如果能配上正确的标点符号,不仅有助于深化人物的思想和剧情,而且有助于观众更好地欣赏和品味。
江西抚州詹临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