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歌词要有文化功底

见仁见智
2002-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幼彤 我有话说

为什么现在的词曲作家、音乐人这么多,歌唱家、歌星、歌手这么多,企划人、制作人、音乐文化公司这么多,音像制品、音乐出版物、音乐媒体这么多,但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歌却越来越少呢?应该说,这种现象与歌词相关。一首好歌给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音乐,然而通过音乐回忆起的又是歌词,这说明了两者的关系——成功的音乐是歌曲被群众接受的关键,然而决定音乐成败的关键还在于歌词。从某种意义上讲,歌词在决定音乐的形式和艺术寿命的长短、音乐风格多样化和质量高低、社会音乐潮流的重要走向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有一支基础过硬而富有潜力的歌词创作队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音乐文化的飞速发展,使我们的词曲创作呈现出一种生机勃勃的繁荣局面,出现了一大批好词作和好歌曲。同时,我们也看到一部分民族文化功底浅薄、创作经验较少的年轻作者,在追求所谓生活化的旗号下,盲目走上了模仿道路,加之受“泡沫经济”意识的影响,为暂时迎合社会和某些人的心理需求,忽略了艺术创造性而突出了市井性、自然性……歌词开始畸形或复制式的发展。这种恶性循环虽然只占很小一部分,但它却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因此使人感觉到在音乐生活异常活跃的今天,粗制滥造使大量音乐垃圾出现,好听的歌儿越来越少……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乔羽先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便向全国词作者发出加强歌词理论建设的号召,那么,我国到底有没有好歌词呢?答案是:有!在许多词作家手中都有优秀的作品,但因各种情况而进入不了市场。这就需要作曲家、歌唱家、音乐人、歌手、歌星、导演、编剧、晚会节目制作人都来关注了解歌词队伍,了解我国歌词创作的发生、发展,了解我们每个作家的状况,了解我们的音乐市场,并努力发现歌词佳作!同时,歌词创作者应端正创作态度,深入生活,扎扎实实地创作出有深厚文化功底的、真正受观众喜爱的好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