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 多渠道安排下岗职工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通讯员 周仕兴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9月11日电 南宁市女工黄小竹下岗后开了一家平价商店,小店营业额逐月增长。她想进一步发展经营规模,可又苦于资金短缺。8月29日,她通过南宁市下岗失业妇女小额信贷指导中心贷了5万元资金。一年多来,已有40多名下岗女工像她这样,靠小额信贷重新扬起生活风帆。而妇女小额信贷,只是南宁市推进再就业工程的举措之一。

下岗职工首先面临的是就业观念滞后、思想负担过重的问题。为此,南宁市委专门成立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自谋职业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开辟就业新路子。

为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的作用,市工商局开展了下岗职工“一帮一”的活动,政府“穿针引线”,积极帮助和鼓励下岗职工到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中再就业。从1998年以来,工商部门也提供了上万个经营摊位,为下岗职工提供减免税、办证优惠等,共有8470多个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企业里就业。

发展私营经济是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最直接有效的渠道。南宁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开辟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经营摊区”,一次就安置了1000多名下岗职工。

注重对再就业工程的宏观调控是南宁市政府安置下岗职工的一个亮点。从1997年到现在,南宁市每年都安排100多万元资金,投入到再就业过程中来。

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是南宁的又一重要举措。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存在3年来,已接纳了近2万名下岗职工,这些下岗职工在这里获得了免费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推荐。至今年6月底,随着最后一批滞留在南宁市再就业服务中心的2383名下岗职工集中走出中心,“下岗职工”这一名词在南宁成为了历史。今后,国有企业的裁员将全部通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获得生活安置,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再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