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 创建“无失业人员社区”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11日电 沈阳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一号工程”来抓,通过实施积极的再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规模。在去年开发11.3万个就业岗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开发一大批就业岗位,使3万多名失业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

沈阳市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中的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产业工人分流下岗的人数较多。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缓解就业矛盾,沈阳市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社区服务业,作为劳动力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市政府明确提出:就业岗位的主要增长点不在国有大中型企业而在小企业,不在一二产业而在第三产业,特别是在社区服务业,并将发展社区服务业作为“绿灯工程”,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一路绿灯,确保畅通”。几年来,通过创建“无失业人员社区”,建立再就业劳务组织,开发社区服务项目,全市累计组织分流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达13.2万人次。

为充分发挥社区安置下岗职工的作用,沈阳市政府提出了开展创建“无失业人员社区”的竞赛活动,通过层层建立目标责任状,将再就业工作目标落实到社区,实行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的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并提出了对有就业要求的下岗、失业人员“实行登记不出周,安置不出月,百分之百予以安置”的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

为适应社区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的要求,市有关部门重点抓了建立专业服务队伍的工作,组建了保姆、护理、计时工家政、再生资源流动收购、家庭快餐、鲜奶配送、高校后勤服务等多种服务队。根据下岗职工的就业意向,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建立用工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结合用户需求进行介绍和选派,并采取与用户建立信息反馈的办法,及时了解用户的意见,确保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信誉。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既使用户放心,也使下岗职工就业安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