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是我国“数学家之乡”

数学家大会公布一项课题引人注目——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陈春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温州多有老板,已是人尽皆知;而温州数学家也颇多却鲜为人知。在北京举行的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一项名为《温籍数学家群体成因分析》的研究课题向世人公布:温州是名副其实的“数学家之乡”。

该课题研究表明,近百年来,浙江温州籍在数学方面的学者、教授至少有200人。其中曾担任过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达30多人。在解放初期,国内大学里的数学系主任,1/4是温州人。

研究者还认为,在同一个城市走出如此众多的数学家和数学研究者,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据该课题负责人之一、温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杨万铨介绍,在温州籍数学家当中,中国现代数学的奠基人之一苏步青及其弟子谷超豪是代表性人物。两人创立并发展了著名的中国微分几何学派。此外还有一大批在温州土生土长或是祖籍温州的数学家: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祖师的姜立夫;姜立夫之子,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的姜伯驹;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邦河;在台湾的徐贤修、项辅辰、杨忠道;曾任东南亚数学会理事长的李秉彝;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勃克莱加州大学任数学教授的项武忠、项武义兄弟;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的陆善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锐夫;曾任杭州大学数学系主任的白正国、厦门大学数学系主任的方德植;现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的王兴华等。

中国决策科学研究会会长胡毓达教授认为,之所以形成一个庞大的温州籍数学家群体,这与温州的文化传统有着直接的关系。温州人在历史上就以“吃苦耐劳”著称,这种群体性格特征在现代温州商人身上体现尤为明显。而温州数学家们自然也秉承了这一精神。

据考证,在中国现代数学史上,有许多个“第一”是由温州人创造的。1896年,温籍学者、清末著名教育家孙诒让便创办了瑞安学计馆,这是中国最早的数学专科学校。1897年,温州举人黄庆澄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数学刊物《算学报》。1899年,温州地区还出现了“瑞安天算学社”,这也是中国现代最早的地区性数学学会。

专家们认为,温州籍数学家群体形成的基础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主持温州“学务”的孙诒让先生率先明确提出“实西艺之原本”,“由明算学而旁及各种新学”。1898至1910年间,孙在任期间曾派出148名温州青年赴国外留学,他们当中大多数学习数学。在他的提倡和影响下,温州研习数学之风盛行。

杨万铨副院长激动地告诉记者,《温籍数学家群体成因分析》课题主要担负着对这个群体的形成及这个群体对数学教育所作出的贡献,作具体的剖析和研究。该课题能在这次数学大会上交流,对培养新世纪中国数学专业人才将起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