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北约重申反恐决心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9月11日电 在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一周年之际,欧盟和北约总部今天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

欧盟各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欧洲议会议长、欧盟委员会主席、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等欧盟主要领导人11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9·11”事件提醒所有的人,安全和民主永远不可能一劳永逸地得到,必须坚持不懈地去捍卫。它同时证明,恐怖主义灾难是对共同民主价值的否定,必须通过国际团结给予坚决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制造者和指挥者,必须受到正义的审判和惩罚。

声明还说,欧盟投入国际社会反恐斗争的决心不会动摇。欧盟在这一斗争中继续站在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的一边,努力建设一种公正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北约总部11日下午举行纪念“9·11”仪式。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发表讲话说,这一恐怖袭击事件是对国际社会捍卫其基本价值,即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权的公然挑战。全世界都接受了这一挑战。各地区、各种信仰和民族的国家,都提供了政治、情报、财政和军事上的支持。北约自恐怖袭击发生的最初时刻就同美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罗伯逊说,“9·11”不仅代表悲惨和挑战,而且发出明显的信号,即北约必须彻底改变对安全的理解和保护方式,面对新的威胁。为此,北约已经把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挑战作为其主要任务,并将在今年11月布拉格举行的高峰会上实现北约东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