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 反恐前沿话得失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去年此时,当“9·11”恐怖风暴席卷美国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或许不曾想到,他们的生活会由此发生巨大的变化。在美国“非友即敌”的政策压力下,巴基斯坦迅即成为以阿富汗为中心的美国地区反恐战略前沿。站在反恐前沿回首过去,人们对巴基斯坦的利益得失充满了感慨。

一年来,巴基斯坦在以美国为首的反恐阵营中功不可没。巴首先放弃了支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一贯立场,使得美国未费多大力气,便将塔利班赶下了政治舞台。巴基斯坦随后又在西部部署重兵,对2400公里的巴阿漫长边界严防死守,协助美国追捕窜逃或隐匿在此的“基地”分子及塔利班残余势力。巴基斯坦甚至为此突破了建国以来的法律框架,派遣军队首次进入了联邦法律鞭长莫及的边境部落地区,巴军队在该地区的行动招致不小的人员伤亡。美国总统布什对巴基斯坦“出色的合作”颇多赞许,称“巴是美最亲密和最重要的反恐盟友”。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曾说,加入美国为首的反恐阵营,是为保全巴国家安全、克什米尔问题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国家利益。在“9·11”周年之际,巴内政部长海德尔对媒体表示,巴支持美国反恐政策,“结束了巴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时代,促进了国内安全和经济发展。”的确,“9·11”后巴的外交处境得到极大改善,很快摆脱了军政府执政的尴尬,受到美国的青睐和国际社会的重视。但分析人士指出,巴的这种外交受益仍是有限的。出于反恐合作需求,美国在冷战之后,获得了使用巴数个军事基地的便利,这对一个主权国家而言,并不是福音。而即便是美国,也并未因巴“出色的合作”而全面撤消对其的制裁。特别是巴印边界紧张局势僵持不决,巴国家安全和外交回旋空间受制,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对政府所作的“经济和国内局势改善”的说法,巴相当民众也另有看法。虽然美国和西方部分解除了对巴经济制裁,并对巴扩大援助及进行外债重组,但媒体指出,这相对巴因为参与美国反恐阵营而遭受的30亿美元经济损失,无异杯水车薪。此外,尽管从“9·11”至今,巴卢比相对美元的比价上升了10%,显示出巴经济强劲复苏的一面,但巴民众所能感觉到的却是物价的全面上涨,生活压力的加剧,广大民众对此颇多抱怨。巴政府通过推行系列改革计划振兴经济的设想,仍面临诸多难题。

至于国内局势,更是动荡不安、忧患难绝。在“9·11”之前,巴社会虽有教派冲突等难题,但恐怖活动尚未形成大气候。而今年年初以来,从卡拉奇到伊斯兰堡,巴接连发生数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虽然这些事件针对的目标主要是美国及西方,但巴民众同样生活在恐惧阴影之下。恐怖和暴力活动频仍,不仅对巴政权稳定构成挑战,还反过来制约着经济发展。因而,在“9·11”周年之际,巴全国主要城市均加强了安全戒备。虽然到处有荷枪实弹的军警,但人们在出行时仍胆战心惊,惟恐成为恐怖袭击的牺牲品。

在美国发起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初期,人们便呼吁并希望这场战争能尽早结束。但目前看来,这场战争不仅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而且会扩展到其他地区。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虽然为国际反恐阵营付出巨大努力,但同时也成为遭受恐怖袭击的另一个主要牺牲品。站在反恐前沿反思这一过程,巴基斯坦民众难以消除心中的疑问:当前的反恐政策究竟得失几何?美国的反恐战略适当吗?它能为世界带来持久和平吗?(本报伊斯兰堡9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