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文化周在比利时举行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9月11日电 “2002年西藏文化周”于9月9日晚在布鲁塞尔正式拉开帷幕。

比利时的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了西藏文化周的开幕式和招待会,观看了西藏图片和唐卡展览,并欣赏了精彩的西藏歌舞表演。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刚在开幕式上说,这次文化周活动的主角是来自世界屋脊的中国西藏人民的代表,他们向朋友们展示一个多姿多彩而独具特色的藏民族文化,展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新西藏。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地理、交通以及缺氧等原因,很多研究西藏的人没有到过西藏,很多报道西藏的人并不了解西藏。可想而知,接受这些远离西藏的信息,怎么可能全面客观地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和社会变迁呢?我们举办文化周就是为了向所有对中国西藏感兴趣的朋友直接传送有关西藏的信息。

10日下午,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副团长布多吉带队应邀参观了欧洲议会,并与部分议员进行了会谈和交流。布多吉副团长在座谈中应邀做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西藏5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在保护西藏文化及宗教信仰和自由方面的情况,受到与会议员们的欢迎。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团长加尔彤说:“我们看到了西藏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西藏的文化和语言依然存在。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得到了保护。”

欧洲议会女议员格巴尔在发言中说:“我也去过西藏,印象非常深刻。在西藏,我们欣赏到了那里美丽的风光,知道了不少西藏的历史、文化和现实,感到了西藏的发展和进步。说明中国西藏和欧盟可以做出共同努力,增进双方了解,进一步加强合作。”

西藏代表团成员巴桑旺堆告诉格巴尔女士,西藏的医疗卫生状况比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有病床床位6370多个。但一些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仍然有待改善,但存在的困难将逐步得到解决。布多吉副团长补充说,西藏尽管跟过去相比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同中国沿海省份,特别是同欧洲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正因如此,近5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投入140亿元人民币,用于西藏的基本建设。

双方还就西藏旅游、环保、卫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