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版权工作重心转向执法和监管

2002-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9月11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版权工作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兼国家版权局局长石宗源在分析了我国目前著作权保护形势后强调,打击盗版、增强著作权保护意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级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著作权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

目前,各级著作权管理部门的人员编制有限,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的任务十分繁重,但也有一些著作权管理部门,承担了很多不应该由政府部门承担的工作,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著作权社会监管和打击盗版工作。为此,石宗源指出,我们必须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对于一般著作权民事纠纷,要说服当事人通过诉讼解决;对于与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无关的著作权事务和集体管理活动,要交给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去做。这样,才能保证各级著作权管理部门真正地履行政府职能。他说,今年的后几个月,著作权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工作的重点,要集中在打击盗版教材教辅、盗版光盘和盗版软件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