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科技行动”让库区人增收3.7亿元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桂廉、通讯员 谢大军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9月12日电 昨天从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和重庆市科委联合在此间召开的“科技三峡行”座谈会上获悉,由科技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和湖北省联合发起的“三峡科技行动”实施6年来,已为重庆库区增加产值12.4亿元,12.5万库区农(移)民增加收入3.7亿元,安置企业移民1100多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属22个精制榨菜厂中有21个需移民搬迁。榨菜集团公司承担“榨菜产业化综合技术开发”项目后,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建立了“永安小叶”和“涪杂1号”等良种繁育基地,同时建立了2万多亩原料基地,安置农村移民26550人。在基地,他们加强了科技服务,培训技术骨干1200人次,带动了72000多农(移)民增收2740万元,企业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扩大生产能力增加产值1.68亿元,安置移民600人。

忠县科技开发服务公司承担的“三峡库区良种大豆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选育出熟期适中,丰产性好,品质优良的大豆品种渝豆1号,在全县推广15.6万亩,单产提高70%以上,使农(移)民增收3200万元。

“九五”以来,科技部共下达给重庆市科技促进三峡移民开发项目34项,总计拨款1805万元,连同其他方面下达给重庆库区的科技项目,拨款资助达3000万元以上。重庆市科委配套拨款也在3000万元以上,至2001年底已有17个项目圆满完成,为重庆库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移民安置及增收做出巨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