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大学让每位学生上得起学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尤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每到新生报到时,不少贫困家庭都要为数千元的学杂费发愁。今年,东南大学为解决贫困生的后顾之忧,继续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部学生按时报到,让每一位学生上得起学。

在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报名点,记者看到这样一幕:一位来自云南的新生面对高额学费,这个口袋里只有几十元盘缠的大小伙子露出了窘迫的神色。在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卜陕安老师的一再追问下,这位叫杨永的学生几乎是哭着道出了实情。他父母离异后,本来十分贫寒的家境,更加困窘。接到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应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可对他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别说学费,连路费都没有着落。母亲走东家,借西家好不容易凑了一点路费和学费。报到处的老师都被他令人心酸的叙述打动了。卜书记迅速拿出150元钱为他办理了保险。校人武部听说了这种情况,免费为他发了军训服。王涛老师则带着他办理了学费缓交手续,并为他在保卫处找了一份校巡逻队的勤工助学岗位。这位从西部山区走出的学子,望着这些热心关爱的老师们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据学生处王强副处长介绍,2002年是该校本科报到新生最多的一年,贫困生所占的比重也较大,但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贫困生解决入学问题。如对部分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由本人申请后,可缓交学费。今年,东大已为近400名本科新生办理了缓交手续。学校还打破惯例,根据实际情况为60多名研究生办理了缓交手续。此外,学校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及相关政策,为少数特困学生减免部分或全部学杂费,还积极为贫困生联系落实助学贷款。今年,东南大学上报教育部的助学贷款额度高达2800万元,计划在10月份开办该项贷款时,力争使更多的同学享受到这项助学服务。另外,该校及社会企业还设立各类奖学金约800万元,为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提供创造新生活的机遇。学校每年还发放定期困难补助、临时重病困难补助等资金200万元。与此同时,学校鼓励并扶持学生进行勤工俭学,东南大学先后在图书馆、洗衣房、复印中心等场所设立服务岗位,帮助学生解决部分生活费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