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科技报道力度提升科技报道水平

本报邀请有关单位新闻负责人座谈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报道,本报昨天邀请国家科技、卫生主管部门、知名科研院所、卫生医疗机构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的新闻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光明日报作为一张面向知识分子,以报道教、科、文、理等为重点的全国性党报,应在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光明日报科技报道应着眼于大科技,不仅仅报道研究所、实验室,也应关注发生在整个社会生活大视野内的科技,进一步提升科技报道水平。

与会者认为,科技报道中应有更多的深入报道,不仅要有反应及时的消息报道,而且也要有系列、深入的专题报道,要产生一批客观准确、社会影响好的“深度报道”。

与会者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优秀人物的宣传力度。光明日报应有计划地宣传一批有代表性的著名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基层科技工作者典型,宣传他们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通过对他们的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爱国敬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与会者提出要重视科普内容报道,报道应体现知识性、趣味性和通俗性相结合的原则。与会者指出,由于科技新闻所报道的内容很多深奥难懂,一般读者很难理解这些科学理论或成果。科技报道应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形象地把科技各个领域最新发生的事告诉读者。

与会者指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提升科技报道一定要打破科技与经济、科技与人文等的隔阂,整合报社科技资源,同时科技报道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反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

本报总编辑袁志发出席座谈会并就提升科技报道水平讲了话。座谈会由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