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危机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晁永国 我有话说

全球化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不仅仅是经济领域中产品与资本的跨国流动,更是以信息为载体的文化思潮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全球化进程中强势文化形成的超时空、跨地域的浪潮,正在有力地冲袭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文化。在这个潮流下出现的所谓“终极文化”、“普遍价值”,使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差异性前所未有地清晰。发展中国家文化所遇到的挑战、面临的危机以及如何生存,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严峻问题。

现在,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式的大众消费文化,正侵蚀和渗透着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传统文化。目前,美国的影视节目大约占据世界市场的3/4,美国的通俗音乐也处于同样的统治地位。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指出,不管你对美国的大众文化美学价值有什么看法,美国大众文化具有一种吸引力,尤其是对全世界青年。

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信息的自由流动。互联网使信息能前所未有地在世界各个角落无限制、无限量地自由流动。从非洲大陆腹地的偏僻村庄,到亚马逊河流域的原始部落,再到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高原小城,简直是无孔不入。这种信息的自由流动,打破了许多人业已习惯并视为当然的生活方式,破坏了已有的文化结构,造成了文化危机。从根本上说,信息的自由流动使人们对文化的选择有了多样性。二是西方为了推行自己的强势文化,正利用自己的科技优势和对信息技术的垄断,致力于将非西方文化视为异端并进行无情地打压。重要的是,西方国家正把强势文化,作为一种可以操作的政治资源进行运用,有意识、有目的地为实现其国家利益服务。

在这种新型的殖民文化入侵下,一些国家作为民族标志的文化符号正失去活力,民族身份的认同正处于失语状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弱小民族的本土文化受到压抑,甚至处于被西方文化吞噬的危险境地。

众所周知,所谓文化通常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形成的行为规范、模式、传统和习俗,具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地域特色。一种文化就是一个成熟民族身份认同的特定符号,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

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全球化进程对中国文化的冲击。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中华文明虽历尽沧桑,却传承不绝。她那深邃的哲学智慧、博大精深的道德文化,“以人为本”的人格价值思想以及“以和为贵”的和平与发展理念,应该成为人类文明和发展的基石。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借鉴和吸收外来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弘扬自己的民族特性,在全球化进程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