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就俄格关系阐明立场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政、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9月12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脑,就俄格边界局势等问题阐明立场。

普京指出,1999年,俄罗斯建议格鲁吉亚采取联合行动,防止车臣匪徒进入格鲁吉亚。俄罗斯一直以极大的耐心和坚决的态度要求格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但格领导人一直否认在格境内有车臣非法武装。普京强调,在格境内确实藏匿着参与美国恐怖事件和俄罗斯居民楼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俄方强烈要求格方交出在押的车臣武装分子。普京最后表示,如果格领导人真正履行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国际义务,如果切实控制格境内局势,不允许车臣匪徒利用格国土从事针对俄罗斯的恐怖活动,俄罗斯将不进行自卫性质的行动。

9月11日,普京在俄强力部门领导人会议上指出,如果格鲁吉亚不能制止车臣武装分子从其领土对俄罗斯的进攻,俄将采取自卫行动。

近几个月来,俄格关系趋于紧张。俄指责格庇护藏匿在潘基西山谷的车臣匪徒,格则指责俄轰炸其领土,侵犯了格的国家主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