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德林姐妹》获奖 罗马教廷震怒

文化长廊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站记者 李春芳 我有话说

英国导演彼得·穆兰导演的影片《麦德林姐妹》在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赢得了一片赞扬,荣获金狮奖,但却遭到罗马教廷的猛烈抨击。

影片《麦德林姐妹》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事情发生在1964年爱尔兰一家由天主教会修女经营的名叫麦德林的收容院里。故事的主人公是4个不同经历的女孩:有的是未婚母亲,有的遭遇过强奸,有的仅仅是违犯了校规。她们被认为给家族带来了耻辱,遭到父母的抛弃。她们像囚犯一样被关进了收容院,从此与世隔绝,以赎她们犯下的“罪恶”。收容院的修女们穷凶极恶,不仅强迫这些女孩作洗衣工,为她们挣钱,而且在精神和肉体上对她们进行虐待和折磨。影片中有许多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那些修女让一群女孩脱光衣服排成队,任由她们肆意羞辱;对不顺从或企图逃跑的女孩施行剪发、鞭打甚至更严厉的惩罚。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麦德林收容院直至1996年才关闭。

《麦德林姐妹》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映时,观众反响热烈,而梵蒂冈教廷方面则极为震怒,对影片持强烈批评态度,甚至迁怒于威尼斯电影节。有的红衣主教公开发表谈话,说该片不讲有关教会的事实,却以诋毁的方式攻击天主教教会。梵蒂冈电台和报纸也纷纷作出强烈反应,认为该片恶意攻击天主教教会。

而导演彼得·穆兰却不以为然。他说,当初决定拍摄该片时,曾想到会引起天主教教会和某些人的不满。但他也是一个天主教徒,并不反对教会,只是希望教会能重新认识自己在20世纪的所作所为,并考虑在21世纪该做些什么。针对传闻说教会方面可能对影片进行调查,彼得·穆兰说,他掌握大量资料和证据,影片中扮演修女的一个演员,就曾在麦德林收容院当过4年修女,她是最好的证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