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家驹先生逝世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著名经济学家千家驹先生2002年9月3日在深圳因病逝世,享年93岁。

千家驹先生1909年8月生于浙江省武义县,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他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系讲师,广西大学教授,《中国农村》、《经济通讯》主编,香港达德学院教授。1936年千家驹参加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任理事;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南方总支部秘书长;1949年参加筹备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建国后,他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顾问,清华大学、交通大学教授,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等职。他是第二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第五、六届中央副主席。

千家驹晚年曾多次致函中共中央领导,对邓小平理论表示坚决拥护,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示由衷敬佩,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千家驹先生住院期间和去世后,李瑞环、丁石孙、王兆国、费孝通等领导同志和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了慰问和哀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