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MBA——教育大餐还是昂贵首饰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张玉梅 通讯员 伍晓亮 张海东 我有话说

如果说MBA大家耳熟能详的话,那么今年培训市场的新热点EMBA人们已不再陌生了。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是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同MBA教育相比,它的培养目标是为企业培养务实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EMBA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恐怕是它高得惊人的学费——平均价格在20万元左右。EMBA课程每月只有3到4天,学期的最后2到3周,学员将在国外合办方院校接受培训,这样算下来,EMBA的收费标准约为3000元/天。EMBA是给经理们的实用型教育大餐,还是昂贵的装饰品?

群雄逐鹿演绎价格大战

教育部对EMBA的指导价格为20万元,可是目前中国EMBA的价格已经水涨船高。最早开办EMBA目前也是亚洲排名领先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费已从最初的6万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3.8万元。与此相应,新近推出的本土EMBA的价格也随行就市,复旦为23万元、清华25万元、北大26万元。而且这些费用中并不包括出国接受培训的交通、食宿等费用。

教育部新近批准30家学校试点开办EMBA项目,这表明EM-BA办学竞争相当激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部主任王晓忠认为,EMBA是教育的高端产品,良好的办学条件、师资和学校的信誉才能吸引优秀的生源,价格不是学生考虑的先决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有400家企业的50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急需接受EMBA培训。以目前EMBA的收费标准,今后5年内,将有大约10亿元的市场需求。因为有良好的市场预期,EMBA的价格战反而是越拼越高。按照“学校好学费高”的不成文规律,名校间还要铆劲为学费标准暗地较量,看来,EMBA学费还没升至波峰。

昂贵学费是否物有所值

对于昂贵学费,很多办学方说“精英教育”决定高成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立鹏教授认为,作为针对大中型企业中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办的EMBA教育,它的办学目标就决定了这必定是一种精英教育,不是以普及为目的。教学设施、教师队伍、教学内容都“精英化”,因而授课成本也要高出普通高等教育许多倍。再加上国内商学院的发展,多数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在建设,大多数商学院不像普通高校那样获得政府的资助,教育成本势必要体现在学费中。

学费高暂且不说,可是这笔大投入是否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呢?湘财证券的付春雨非常看好EMBA教育,他认为,为了一个学位不值得花20多万元,重要的是能够提升员工素质,为公司创造远远大于20万元的财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国华先生说,如果和普通人的生活水平相比,似乎高了一点,但针对EMBA学员来讲,他们通过这20万元左右的学费,学到了世界最先进的管理知识,培养了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学成之后能给企业带来数以万计,甚至上亿的利润,这个成本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来讲,是不能算高的;从获取最新的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的角度看,很多EMBA学员都通过活学活用改善了企业的管理和经营,为企业和个人所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付出,相比起来,学费成本就不应被认为是“巨资”;如果纯粹想拥有一纸学历的话,看起来好像是高了一点,但现在这种“花钱买学历”的高层经理日益减少,越来越多的学员开始真正关心企业的利润和成长;如果5-10年以后,中国的消费水平有所提高,那EMBA的学费肯定还会提高,以达到需求和成本之间的一个平衡,最终和国际水平接轨。

EMBA教育应避免重蹈MBA覆辙

近几年来,国内MBA教育的发展相当迅猛,然而,各地层出不穷的MBA却令人眼花缭乱,以至于良莠不齐。MBA的含金量贬值。目前,EMBA处于起步阶段,但它在培训市场上引发的热效应让人们开始担心它会步MBA后尘。

教育界人士指出,国内高校开办EMBA项目应注重培养企业家的思维,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促进中国企业进一步全球化和国际化,这才是中国EMBA教育的真正核心。如果只考虑经济利益,而不顾质量地只顾开班赚钱,那么,不仅其自身发展不能长久,也会危害到EMBA教育事业的发展,甚至危害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国际经济学大师、欧洲经济学会主席、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主席雅克·拉丰现任武汉大学EMBA及高层经理培训中心主任,他说:“加入WTO后,中国的高层经理迫切需要学习和提高,但其培训师资同国际水平有巨大差距。我和董辅教授、邹恒甫教授一起来到武汉大学,还带来全世界的顶级经济学家,希望能办出中国一流的EMBA。所以,办一流的学术研究机构的同时,办一流的EMBA及高层经理培训机构,这也是经济学家对社会的责任。”该中心另一位主任董辅教授更是阐明了教育的本质,他说:“我们不单纯追求盈利,更追求质量。培养出高级的精英人才,我们的班才叫办好了,办好了才能盈利。所以首先要绝对保证质量。”

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建立有效的工商管理教育公共评价体系,以及媒体中介做出的评定,这样有利于人们分清好坏优劣;管理教育市场应实施规范办学,各办学单位应该重质量,重社会效益;这要靠正规商学院自身的重视与努力,也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密不可分。最后,如果求知者本身希望通过获取知识、技能和人际网络以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领导人,就应该具备鉴别能力,要在选择学校时,选择市场认可和国际认可的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