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构筑再就业“绿色通道”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樊忠毅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12日电 乌鲁木齐市政府依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为下岗就业和再就业职工构筑了一条“绿色通道”。

自1998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累计有下岗职工5.1万人,其中来自中央、自治区企业的下岗职工就达3.8万人。为使这些下岗职工重新找到就业岗位,乌鲁木齐市已累计投放资金1.8亿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根本上保障了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有效进行。他们首先提出了“就业第一”的口号。对待下岗职工,市政府先抓了教育引导、就业培训、政策扶持、托底安置等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建立了空岗报告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各工种的供需情况,落实了“只要下岗职工不挑不拣,保证十日内安排就业”的承诺。全市确定6个培训机构、15所定点培训学校、90多个工种供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免费学习。2000年以来,共培训1万多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培训率达80%以上。从2000年起,市政府每年拿出1200万元,用于购买3000个公益性劳动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的人员。

在乌鲁木齐市为就业再就业构建的“绿色通道”中,最引人注目是他们完善了就业再就业的配套政策。如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自谋职业的,每人补助2000元;用人单位招收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用工合同的,给单位补助2000元。对就业困难人员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求职、登记给予免费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