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中关村与上海浦东全方位合作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北京海淀区政府日前同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签署了《浦东—中关村21世纪科技合作宣言》,两支劲旅决定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人才交流、风险投资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由两地政府牵头开展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内容包括:建立两地管理层面的对话交流机制,在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体系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畅通的交流渠道;推进两地企业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探索两地研发机构自主研发与创新方面的协作,积极开展自主研发与创新的多层次交流,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加强两地区高科技人才开发与运用的合作,提升两地在高科技人才国际化中的竞争力。

业界人士认为,北京中关村和上海浦东新区具有很强的发展互补性。两地构筑人才交流平台,可以促使中关村的人才优势和浦东发展结合起来。浦东已形成金融、贸易、现代制造业的产业优势,而中关村产业发展相对不足。浦东各类投资公司多达200家,聚集的资本已超过1500亿元。而中关村最缺乏的就是建设发展资金。

权威人士指出,21世纪中关村地区同浦东新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显现。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过程中,中关村作为中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科技资源优势、智力资源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必将带动和促进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浦东的开发开放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龙头、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合作最具活力的平台,必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两支劲旅通力合作将加快中国知识经济发展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