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稳步推进再就业工作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小平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江西省近四年已有46.5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江西省委、省政府把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来抓,要求各级政府要将之列入重要的工作目标。根据江西的具体情况,他们采取了多项切实措施推进再就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对非正规劳动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并对下岗职工提供小额信贷担保等。二是建立促进就业资金,用于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免费职介、建立公共职业介绍网络和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网络,同时鼓励社会经济组织开发就业项目,每创造一个就业岗位,政府补助1000—1500元。三是建立托底机制,帮助困难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主要是政府通过实行补贴的办法,购买市政市容保洁、保绿、保安、保养等社会公益性岗位,目前全省各级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达万余个。四是大力发展社区就业,全省11个设区市都结合本地实际,选择了有条件的街道,逐步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仅南昌市去年就新增社区服务网点488个,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万余个。五是组织劳务输出,缓解省内就业压力,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在省内建立了20多个劳务输出基地,并在广东、福建、上海、浙江等省市设立了劳务输出机构,还与华南、华东、华北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去年全省城市下岗职工中有四分之一的人通过跨省务工实现了再就业。六是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为下岗职工发放再就业优惠政策卡,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设立下岗职工免费服务窗口,去年全省有15万名下岗职工获得了免费职业指导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