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C设计人才重在教育

产业聚焦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威盛电子学术总监 孙伟博士 我有话说

现在大家都在谈IT产业,大家都认为软件产业需要重视,但我认为,IC设计(集成电路)才应是最受重视或者说将成为最挣钱的行业。国内的大学有几十家开办了软件学院,这说明国内对于软件人才的紧缺问题已经看得非常清楚,并且提出了相应的人才培养策略,但全国高校中只有10多个微电子系,尚没有大学为此专门开办一个学院。

这是个令人困惑的现象。“国务院十八号文件”中,强调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的两大块,一是集成电路,一是软件,但国内教育界厚此薄彼的现象,让很多立志于从事IC设计的年轻人,不知道该如何才能更快地提高自己。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强的标准化和资金密集程度把半导体产业分成了四个部分:设计、生产、组装和测试、销售。如果说,整个芯片产业的价值链是一架发动机,那么,IC设计人员,则是发动机中流淌的燃油,而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发动机没油可用。

为保证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国家应使用各种手段大力鼓励不同途径的IC教育和培训,尤其是鼓励工业界和学校联合运作教育和培训项目。要打破条条框框,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不管是官办、民办、大学办、企业办、国内资金办、外资办,只要能培养出合格的急需的IC设计人才就是“好猫”。威盛电子有巨大的诚意愿意在这个领域做出认真的实质性投入,急国家和企业所需,来培养有用的国家和企业急需人才。

威盛将首期投入500万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美国FIU联合开展“IC设计美中计算机双硕士学位项目”。这一项目同时也列入了北京市IC设计培训基地和信息产业部IC设计培训中心。这一培训项目首期计划招生约125人,面向全亚洲招生。学生必须通过GRE和托福考试以及全国高校硕士生统一的入学考试,学生在北京全脱产学习1年半,学费6万元人民币。

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认识到,没有人才就不会有产业,而威盛可能是最知道IC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由业内的企业来牵头组织培养产业人才,也许是将来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