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悄悄地革火车票的命

2002-09-13 来源:光明日报 袁家骥 我有话说

为了满足一部分通勤、经商、每天需要往返沪宁杭城市间特殊旅客群体的需要,上海铁路部门今年6月份在沪宁杭地区推出了火车定期车票,分为月票、季票和半年票。有人说“火车月票”是铁路营销方式上的创新,给往返沪宁杭间的旅客带来了方便。

据上海站负责人介绍,两个多月来,买季票、半年票的旅客不多,但购买月票的已有100多人,且出现了稳定的消费月票的旅客,说明火车月票还是受到部分旅客欢迎的。

定期车票分为月票、季票、半年票三种,持定期票的旅客可乘车往返上海、昆山、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杭州8个车站。票价优惠分别为月票8折、季票7折、半年票6折。乘车档次分为普快、特快、新空普快、新空特快4级,持高档票的旅客可乘低档车,但持低档票的旅客不可以乘高档车。

为解决广大旅客购票难问题,最近上海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上海站正兴起一场“窗口革命”来解决旅客的购票难:一是将长途票与短途票分开出售,在候车大厅增设了12个售票窗口,日增售票能力1.8万张。在正常情况下确保旅客购短途票不超过10分钟,购长途票不超过20分钟。笔者在长途售票窗口看到,每个窗口只排了10来个人,而短途售票窗口只有5、6个人在排队。二是降低窗台高度,试点将过去碗口大的“窗洞”改换成宽1.5米、高0.6米的大售票窗,让旅客和售票员在同一视线上进行平等交流,并在10号窗口试行英语售票服务,以满足外宾旅客的需要,在应急短途窗口试行“一米线”服务,开展新的探索与实践。三是在站台上增设了中转售票窗口,使旅客不出站就可以办理中转签证,买到往返票、联程票。四是对旅客电话订票实施人员和设备“增容”,加大投入,保证电话订票的接通率在80%以上。五是售票窗口实行弹性工作制,多开、增开售票窗口;售票员换班或吃饭实行“错开”制,由导购小姐对旅客进行提醒和引导,杜绝旅客排到窗口发生关窗的事。

上海铁路分局还对计算机售票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了升级,使旅客可以在上海市区内的所有售票点购买上海站、上海西站和上海南站的车票,改变了过去部分售票点只售某个车站票的情况。除此之外,上海铁路部门还在筹划、即将推出包括自动售票、磁卡售票在内的一次成行的售票方案。据悉,目前铁路有关人员正在对新近投入巨资购买的数十台POS机等设备进行调试。届时,旅客只要打一个电话预约,乘车当天只要在车站POS机“刷”一下卡,就能轻松地拿到车票上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