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少,看病又好

2002-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王传钧 我有话说

近年来,济南市社区医疗走出了一条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新路子,一改千百年来单纯“治病救命”的旧习惯,方便了城市居民,为弱势群体解难分忧,一举成为泉城继济南交警、济南工行、济南民政之后的第四块全国“金牌”。

让低收入患者得实惠

俗话说:有啥别有病。7月24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天桥区的一个“职工市场”,“北村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设在市场拥挤的入口处。这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众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的一个。

走进这个中心,不大的四合院里,平房是门诊,院子里搭起的棚屋就是候诊室。朴素简单,但整洁干净。候诊室里彩色的塑料连椅上坐着不少等待就医的患者。该中心主任杜建平说,这一片儿是济南棉纺、化工等老企业集中的地方,下岗职工多,居民生活水平也相对较低,有个小病小灾的来这里,既图能治病,也图少花钱。

社区卫生服务能给低收入患者多少实惠?同样输一瓶液,医院12元,加输一瓶再加收1元;而在这里,输一瓶液7元,加输不再多收钱。在这里,就诊挂号,普通号不收钱,专家号只需2元。再看住院。为让低收入患者尽可能地省钱,不少社区医院开设了“家庭病床”。对一般的慢性病人,社区卫生中心在病人家中配备必要的设备,医生隔一天到家中做一次免费巡诊,护士在治疗期间则天天登门打针送药。

济南裕兴化工厂退休职工魏树温,患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等多种慢性病,常年住院,1年花费1万多元。自从3年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开设“家庭病床”后,老魏省去了诊疗费和住院费,光掏个药钱,如今他1年只花三四千元。

看病省钱,医疗质量却不低。药品,一律网上采购,货真价实;医生,都是大医院退下来返聘的老专家,经验丰富。

花钱少,看病又好,那么,社区卫生从哪儿省钱呢?社区卫生省去的是医护人员的“工夫钱”,省去的是看病过程中不必要的“修饰”和“陈设”。一个“省”字,使城市里占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居民享受到了最实惠、最直接的医疗服务。

老百姓也能等医上门

济南市社区卫生服务,还把医院“坐等求医”变为社区主动“送医上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都要轮流排班出诊,每名社区医生管辖的居民平均在2000户左右。说起来您可能不信,只要花上20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一个合同,就可以拥有这样一名“家庭医生”。

对合同户,社区医生每年保证上门4次为其全家做健康查体、保健咨询。平时有事,一个电话,社区医生随叫随到。对老弱病残户,中心发给“爱心卡”,免收费用。对社区里没有签合同的居民,社区医生每年也要保证登门免费为其查体一次。

目前,济南市9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经覆盖了全市4个城区、52个街道办事处、390个居委会,使150万居民受益。同时,济南社区卫生服务还延伸到6个农村县(市)区的84个乡镇,使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和社区弱势群体拥有健康的权利真正落到了实处。

“家庭医生”就在你身边

前不久,一封感谢信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寄到了济南市卫生局,寄信人张福来6月5日因公来济南出差,不幸被歹徒刺伤,路人将他送到天桥区医院小纬北路纬北社区卫生站。值班医生为他处理伤口输液治疗直到深夜。此后几天,张福来一直在这里治疗,医护人员不仅精心照料,还主动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张福来在信中说:“我没有想到,济南有这样一种卫生服务机构和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是泉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活在济南的居民更能够感受到社区里的“家庭医生”们提供的热情服务。

1997年刚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当社区医生、护士们登门时,许多人都愣了:“从来都是看病去医院,哪有大夫上门的事?准是冒牌货!”“我没病,不需要健康服务,你是搞推销的吧?”警惕性很高的居民要打“110”报警……然而,5年后的今天,社区卫生服务受益人口高达150万。

脑血管病患者李怀德切身体会到了社区医疗服务的作用。一次吃鸡蛋时,由于他存在吞咽功能障碍,蛋黄在气管中卡得他窒息了。家人急忙求救于市立五院社区卫生服务南辛中心,社区医生周学亮立刻赶到,毫不犹豫地对患者进行口对口吸气,将致命的蛋黄吸了出来,病人从死神手中逃了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